社會公益

東陞建設 竹南國小樹屋愛心捐贈

竹南國小樹屋飄書香 老樟伴讀

photo(1).jpg

苗栗縣竹南國小獲建商資助利用圖書館前的百年老樟樹打造原木樹屋,師生票選命為「哈比人的密室」,昨天熱鬧揭幕。 記者張裕珍/攝影


「在樹屋看書好舒服!」苗栗縣竹南國小獲建商資助,在校園圖書館前的百年老樟樹打造原木樹屋,經師生票選命名為「哈比人的密室」,昨天熱鬧揭牌,校方結合漂書計畫將樹屋布置成溫馨閱覽空間,吸引學童入屋閱讀。

校長廖金文說,這棵老樟樹創校初期即存在,約4層樓高,樹幹粗約兩人環抱,是竹南國小最珍貴的「樟樹爺爺」,東陞建設總經理李振斌日前到校參觀,有感老樟樹旺盛的生命力,且為鼓勵學生多讀好書、愛護自然,答應協助打造原木樹屋,並利用寒假施工完成。

全新打造的樹屋,讓人眼睛為之一亮,以松木建造而成,4坪大小,師生能從二樓走廊踏入樹屋,可見樹幹與枝條穿插原木小屋之間,經師生票選命名為「哈比人的密室」,由李振斌等人揭牌啟用,竹南鎮長康世明是竹南國小校友,他說,小時常在老樟樹下玩耍,很開心老樟樹有新風貌,豐富學生童年回憶。

樹屋陳設溫馨舒適,放有桌椅、抱枕可供休憩,還有書本、桌遊與iPad等設備,不少小朋友搶先體驗,興奮地翻找書本,坐在樹旁的桌椅看起書來,由於樹屋空間不大,感覺成了孩子們最新的秘密基地。

學生劉智群興致盎然地在樹屋陽台翻閱書本,他說,第一次看見樹屋「很驚喜」,在樹屋裡閱讀,還能享受天然芬多精,特別舒適;學生王郁淳也滿意地不得了,直說樹屋蓋得好漂亮,想要天天來看書。

廖金文說,樹屋訂定使用辦法,也結合漂書計畫,放置師生及家長捐出的二手好書,校園也設置多處漂書站,歡迎愛書人分享取閱。


友善樹屋搭梁柱支撐 不用一根釘


苗栗縣竹南國小打造少見的校園樹屋,建商專業團隊為顧及老樟樹能安然生長,木屋搭建不用一根釘子,並加強梁柱支撐,讓學生都能安心在屋內活動,徜徉樹香與書香之間。

東陞建設在竹南推出「樹上景」建案,總經理李振斌說,自己愛樹惜樹,得知校園有建造樹屋需求,義不容辭資助建造,不僅圓自己的兒時夢,也圓竹南國小孩子們的樹屋美夢,希望能藉此回饋鄉里。

「如何能讓樟樹繼續生長是最大重點」李振斌強調,為兼顧樟樹生存、學童安全,當初設計樹屋時,來來回回修正多次,畫了20張設計圖,最後定案從二樓進入,並以松木原木打造,美觀又實用。

李振斌說,百年樟樹為主體設計,團隊在樹旁建造梁、柱,並固定到兩旁教室的牆面,由梁、柱負責乘載重量,「樟樹不會有任何承重」,就是希望不妨礙樟樹生長,讓樹屋能與樟樹平和共存。

樹屋施工團隊為10人小組,經2個月設計討論、15天工期,昨天嶄新亮相,李振斌提到,樹屋不使用一根釘子,學童都能安心使用,也希望孩子都能好好珍惜,未來團隊也為協助維護,讓樹屋生命永續。

photo (1).jpg

「哈比人的密室」樹屋打造成閱讀空間。 記者張裕珍/攝影


photo (2).jpg

樹屋擺滿二手好書,讓學生取用。 記者張裕珍/攝影


原文出處:http://udn.com/news/story/7322/772042



  • 東陞建設股份有限公司
  • 竹冠建設股份有限公司
  • 聚樸建設股份有限公司
  • 永恆營造股份有限公司
  • 聚樘營造股份有限公司
  • 地址:新竹縣竹北市嘉豐十路七巷一號 
  • TEL:03-658-8080(代表號) 
  • FAX:03-658-1234 
  • E-mail:service@chuguan.com.tw